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以廉润心 成风化人---区人社局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纪实

编辑日期:2017/11/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莲开千年,芳香弥新。近年来,金安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新路径,始终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结合我区正在实施的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切实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作用、教育作用和辐射作用,全局上下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氛围浓厚,廉政文化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走进金安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大院,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敦敦教诲的十几个鲜红大字赫然入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大发展理念”、“六安市市民文明公约”等宣传牌板映入眼帘。步入大楼,“尊老孝道”、“文明创建”、“廉政文化”、“和谐劳动关系”、“道德风尚”等一块块精美的字画镶嵌在走廊两边。一条条尊老孝道的至理名言,一句句廉洁自律的防腐警句,烘托出一种文明和谐、廉洁自重的氛围。建立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室;通过机关党员干部微信群、QQ群发送廉政格言短信,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构筑廉政思想文化建设阵地。
  机制健全,廉政准则筑牢全局干部职工廉洁防线
  2010年劳动、人事两家机构合并以来,人社局党组坚持从源头预防腐败,围绕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把反腐倡廉寓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之中。为抓好全局廉政文化建设,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年初局党组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中,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每月党组会议上,汇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审定学习篇目,内容涵盖党的纪律要求、党组织建设、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廉政警示教育等内容。局党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有关要求,扛起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好分管部门和自身廉政建设,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
  形式丰富,廉政教育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廉洁意识
  近年来,金安区人社局不断丰富和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以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教育活动的受众面。为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局党组以道德讲堂为引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一场活动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启发和感动身边人,把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融于其中,寓教于乐之中。截止目前已开展了12期活动,同时开展做好家教,树好家风,建好家庭的学习讨论、读书演讲,组织廉政小品《扎进篱笆》参加区汇演,以及评选家书家训等活动,通过良好的家风家教进一步丰富了廉政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功能,将廉政文化落小、落细、落实。七一期间,邀请纪委、党校老师或党组书记、局长上党课,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播放收看警示教育片等。通过各种活动的举办,在人社局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反腐倡廉宣传氛围,教育氛围和文化氛围,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老爸不廉全家不圆,老爸不贪全家平安”,这幅字是我们局一位领导的女儿写给她爸爸的,体现了家风、家教深入至家庭,渗入至干部职工的心中。
  以廉润心,成风化人。现如今“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廉洁高效,团结拼搏”已经成为人社人奋发向上的准则。近年来,金安区人社事业不断发展与壮大,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殷切关怀和肯定,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区效能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大易之道,与时皆行;志在千里,自强不息。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金安人社人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深入推进“五廉工程”,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廉政务实、服务群众的政府职能部门形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创金安人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