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望城街道: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出成效”

编辑日期:2016/12/15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日来,望城街道以农村环境整卫生治活动为契机,针对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生活污水排放不畅及建筑垃圾乱堆等造成的“脏、乱、差”环境卫生状况进行重点整治。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物业办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强化考核和监督检查,成立一个专项督查小组,对辖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专项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美丽街村建设及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宣传单、标语等载体,加强农村居民卫生知识教育,让农民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入耳入脑,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努力做到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提高群众爱护卫生的自觉性和监督工作的主动性。三是全面治理,确保整治不留死角。对各村(除城中村外)集中清理柴草堆、粪土堆、垃圾堆,清除河道、河沟漂浮物,捡拾白色垃圾。加大对禽畜污染专项治理工作,疏通河道沟塘淤积污泥,突出整治污水塘、臭水沟,拆除障碍物、疏通水系。设立警示牌,禁止向河道丢垃圾,保护地下水源。为此,街道对南山新区(大石岗、大岗头境内)9条路网与红叶保洁公司签订3年合约,在大石岗、三岔河、青松、郝家岗、青峰5各村新建垃圾池、配发垃圾桶,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确保日产日清,有效保障农村卫生、整洁、干净。为此,街道每年支付红叶保洁公司100万保洁费。四是创新机制,常抓不懈。坚持与村庄规划相结合,加强对公路沿线村民管理,坚决杜绝乱占乱建,确保统一规划;坚持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和惩处沿路村民在公路上乱堆乱放,挤占公路的违法行为,让群众自觉守法。组织村组干部义务劳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既锻炼了干部,又教育了群众,密切了干群关系。
  目前,该街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开展,辖区面貌焕然一新,有效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现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