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夯实教育公平基石 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编辑日期:2016/1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加大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大力改善。积极调整区财政支出结构,教育事业经费单独立项,优先安排,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其中,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十二五”期间,投入7亿元,新建校舍面积18万多平方米,标准化建设学校160所。其中城区新建学校7所,新增班级近300多个,有效缓解了城区“择校热”、“大班额”的问题。
  坚持管训并重,师资力量得到加强。建立教师补充交流机制,管训并重,义务教育阶段招聘新教师251人,全部安排在农村薄弱学校任教。以实施“国培、省培、市培计划”为抓手,加大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薄弱学校教师培训的力度。每年投入500余万元,实施农村偏远学校教师免费午餐和洗浴两项工程。
  规范办学行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重点抓“两表”和“两书”的落实,即严格按照规定规范学校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保证学生充足的休息时间和与锻炼时间;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教材和教辅用书,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面做到“八无”,即无重点校、无重点班、无补课、无乱收费、无过重作业、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区域内公办学校无择校、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无障碍。
  关爱弱势群体,教育公平全面推进。全区农村校校建立“农村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和“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在生活、学习、身体恢复上创造便利条件,为“三残”儿童随班就读提供良好服务,“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3.6%。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贴及时足额打卡发放,各种资助活动惠及万千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