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毛坦厂镇:抓好文明创建 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日期:2016/11/28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打造美丽毛坦厂,打赢脱贫攻坚战,毛坦厂镇将精神文明建设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力争在这场硬战中有所作为。
  软硬兼施,补齐文明短板。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农村内存在的垃圾乱堆、杂物乱放、污水乱倒、禽畜乱跑等不文明现象,把清理门前屋后的“脏乱差”变成经常性任务,同时进一步增补苗木和路灯,弘扬生态文明;通过展示好的家风和校风、贫困村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的“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让群众自我管理和约束,引领贫困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性。
  拓展形式,用活三大载体。一是强化典型引路。对贫困户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作出贡献个人和团体优先评比,挖掘身边看得到、摸得着的贫困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户的道德热情,树立脱贫信心。二是聆听道德故事。结合“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以“扶贫济困,你我同行”道德讲堂活动,讲述扶贫工作者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与贫困户之间的感人故事,引起贫困户家庭的感情共鸣。三是搭建文化平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织贫困户家庭积极参与,让贫困户在一步步“富口袋”的同时,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凝心聚力,共推社会扶贫。乡村干部尽心尽责,对帮扶对象定期入户,宣传最新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近期生活和精神状态;社会企业主动作为,自愿选择帮扶村或贫困户,深入推进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