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资讯

市第二届桂花旅游文化节在我区开幕

编辑日期:2016/10/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八月桂花遍地开,九十里画廊迎客来。10月15日,由金安区旅游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市第二届桂花旅游文化节,暨省非遗项目《邀大岭》、《六安灯歌》展演活动在安徽九棵松农业生态园拉开帷幕,2000多亩怒放的桂花和以桂花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吸引着400多名游客前往观赏体验。
  “由于前期的干旱天气,今年桂花花期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虽然花期推迟了,但我们的桂花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花香也更胜往年。”在去年成功承办首届桂花节的成功基础上,安徽九棵松农业生态园今年继续承办第二届桂花节,全力打造“九棵松万亩桂花园”,桂文化天然展厅和十里生态农业长廊正在呈现,众多游客寻着花香齐聚这里,观赏连片怒放的桂花和非遗展演,放松身心享受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九棵松农业生态园位于金安区横塘岗乡与张店镇交界处,是大别山首家“桂”文化主题创意农业园,是六安茶谷、九十里山水画廊的重要窗口和缩影。目前,园内栽植金桂、银桂、丹桂、月香桂、状元红等10多个品种近3万棵,桂花园初步形成集农产品采摘园、渔文化园、大官塘水文化休闲园、微盆景花果园“四位一体”的锦绣版农业公园。
  在桂花节开幕式上,祈神农求丰收、请神鸟赐丰收、跳五丰庆丰收……作为省级非遗项目《邀大岭》祈神农礼乐告祭展演吸引了现场观众,融礼乐歌舞于一体,集民俗祭祀、图腾崇拜于一身的《邀大岭》表演者一上台,台下的观众就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惊奇的欢呼,舞龙、舞狮、旱船、神鸟等传统民俗表演轮番登场,让观众目不睱接。皖西先民把邀约族人在山岭田间神农庙前,祭祀神农大帝,以求五谷丰登的大型祭祀活动称做《邀大岭》,它是皖西古老农耕文明起源史的活化石,它是大别山区民歌、民舞和礼乐文化的发展源头,它是研究传承皖西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2010年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本次桂花节是“四季游金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之一,有效破解节假日热热闹闹、节假后冷冷清清的“旅游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