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金安舒海荣:捡十万 不心动

编辑日期:2015/11/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2012123晚,金安区先生店乡陈大庄村村民李效敏,想起当天丢失的价值10万元的钱物,一夜都没合眼。4日傍晚时分,她接到了村党总支书记王求武的电话:“你丢失的东西,被中店乡南乡村的一个村民捡到了,他正多方联系,准备还给你。”当听到这个好消息,李效敏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5日下午,李效敏专门订购了一大束鲜花和一面锦旗,送到了好心人的手中。此时,整个事情的经过被还原出来,李效敏老家在先生店乡陈大庄村,儿子在市区一所中学读初三,为了照顾孩子,她在城里租房陪读,之后在金安区妇幼保健院找了一份保洁工作。

    3日中午下班后,李效敏想回一趟老家,随手收拾了一番行李,便骑着电瓶车挎着皮包匆匆出了城,沿着六舒路抄近道返家。“虽说是大中午,但骑着电瓶车还是冷得要命,我在出门前把一个厚外套反穿在胸前挡风,可能就是这个外套惹出了事情。在骑车的途中,穿的太厚,以至于肩上的皮包掉了都没发觉。”李效敏在讲述事情经过时略显激动,“皮包里有6张存折、一张银行卡、一个身份证、两个金耳环、两个私章以及近千元现金,存折里有9万余元储蓄,我结婚以来的整个家当都丢了。”眼看快到家了,却发生了这个倒霉事,李效敏迅速调转车子,沿着六舒路慢慢地寻找,就这样找了三个来回,都没有任何结果。

    李效敏说,回到家,她把丢东西的事情告诉了丈夫,丈夫一听很生气。“一个大活人,包背在肩上,居然还弄丢了。”李效敏以为存折和身份证一起丢了,里面积蓄会被人家取走,随即赶到市区银行办理挂失,“柜台人员帮我挂失后,并告知存折资金安全时,我才稍稍好过一些。”李效敏说。

    而此时,家住金安区中店乡南乡村月牙组的村民舒海荣,正从南山会馆赶回家吃午饭,途中经过一个加油站时,在路旁发现一个灰色的皮包。舒海荣的丈夫何传武说:“当时妻子捡到了皮包打电话给我,我问皮包里面有什么东西?她回答说有银行卡、存折、身份证、金首饰、还有一沓现金等”。何传武接着问:“失主的联系方式有没有?”在妻子回答没有后,何传武交代妻子把皮包收好,等他晚上下班后,再商讨如何归还失主。

    何传武告诉记者,当时与妻子通话时,自己正在市区一家工地干活,身边几个工友,听说了捡到东西,便开玩笑说:“你在工地上干活,一天下来,也就挣个200多元钱,捡到了现金和黄金首饰足够抵你一个月的工资。”何传武说,自己于1996年入党,是金安区中店乡南乡村月牙村民组组长,几年前曾丢失过5000多元的现金,非常理解失主心里的滋味,这次妻子捡到了东西,绝对不能占有。

   “4日下午,我接到电话说丢失的东西找到了,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当时寻思着拿些现金,对好心人表达感谢。但儿子说,既然人家捡到了能还给你,那一定不在乎报酬。”李效敏在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买一大束鲜花和订做一个锦旗,用以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对于有些人10万元的家当算不了什么,但作为一个农村人,毕竟是20多年的积蓄。采访中,朴实的李效敏多次对好心人表达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