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金安郭世俊:一手托着父亲 一手捧着课本

编辑日期:2015/11/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概述:“世俊,爸爸恐怕这辈子再也站不起来了!”“爸,你别急呀,你现在好好调养,等我大学毕业了,就可以上班赚钱给你治病了。”“那还要等好几年呢。”“快得很,上大学也可以兼职挣钱,一步步来嘛!”六安市三十铺中学外的一间出租屋里,正在读高三的20岁男孩郭世俊,利用短暂的课余时间回来给父亲翻身。两年前,父亲骑车回家时不幸从桥上摔下,落下高位截瘫。母亲患有脑膜炎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姐姐又在外地读大学,郭世俊决定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瘫痪的父亲。

瘫痪两年,他被照顾得很好

昨天下午3点,新安晚报记者赶到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中学时,郭世俊正在上课。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十多分钟来到一处民房,这间30平方米的房间,便是郭世俊和父亲郭益山租住的地方。

见到有人进屋,郭益山伸出手将广播关闭。他用力抓住头顶的绳索,想起身和记者打招呼。

屋子里杂七杂八地摆放着生活用品,还没来得及清洗的碗筷堆在凳子上,但这位瘫痪了近两年的父亲却在儿子的照料下,脸色红润、头发整齐。

郭益山今年64岁了。“家里一直很穷,我40岁才结婚,45岁才有了世俊,还有个丫头,刚刚大学毕业,现在在连云港上班。郭益山说,因为妻子患有脑膜炎后遗症,他担子很重。家里的三亩地是一家人生活的主要来源,农闲的时候,他就在家门口打点零工。

2012615下午,郭益山从相邻的孙岗镇骑自行车回家,在路过一座没有栏杆的桥时,因避让对面开来的车辆,不慎从桥上摔下。10米高的落差,摔得郭益山当场昏迷。幸好当时有人看见,打120把我送到医院了,要不然早没命了。一家人好不容易借到3万块钱,给郭益山做了手术。

你父亲是高位截瘫,尽快去康复医院继续治疗,要不然一辈子都站不起来了。医生的话让郭世俊感到绝望。一连几天,他哭得很伤心。因为借不到钱,他被迫把父亲转到乡镇医院。转眼间,暑假快结束了。母亲需要人照顾,姐姐还在上大学,瘫痪在床的父亲怎么办?18岁的郭世俊决定:带着父亲去读书!

哄父亲吃饭说一人一个鸡蛋

郭益山在向记者介绍往事时,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下午510分,郭世俊回来了。爸,我回来了,饿了吧,锅里没剩饭了,我来下面条吧!郭世俊瘦高瘦高的,见到记者来访,显得有些腼腆。

把电水壶装满水,插上电;拎着大桶废水,去楼下卫生间倒掉;蹲在狭窄的楼道口洗锅刷碗,烧水煮面……从下午放学到上晚自习之间只有一个小时,但郭世俊做这些事只花了20分钟。爸,我来喂你吃吧!”“不用,你赶紧吃,别耽误上学了。尽管父亲这样说,但郭世俊还是把碗端到床头,用筷子夹住一些面条,放在嘴边吹了又吹,连碗一起送到父亲嘴边。记者注意到,郭世俊明明只煮了一个鸡蛋,他却对父亲说一人一个,哄着父亲先吃下。

喂父亲吃罢,郭世俊三两口便把剩下的面条吃完了。之后,他掀开父亲的被子,抓住父亲的胳膊和大腿,熟练地帮父亲翻身、按摩腿部。郭世俊的手很大,但冻得又红又肿,而父亲的双腿苍白细长。按摩完,他用枕头垫住父亲的后背,更换尿壶,又端热水帮父亲洗脸。这几样事情做完,又是一个20分钟。医生说,腿部要经常按摩,要不然肌肉萎缩,还容易生褥疮。郭世俊告诉记者,每天早晨、中午、傍晚和夜里睡觉前,他都要帮父亲翻身、按摩。因为父亲吃得少,平均每隔一天,郭世俊都要帮父亲排便,再为他擦洗身体。

难得的是,郭世俊十分乐观,他一直笑着和记者交流。记者拍照时,父亲仰了一下头,郭世俊开玩笑说:抢镜头呀。

忙完这一切,已经是6点钟了,晚自习马上要开始了,郭世俊匆匆跑回学校。

找人为父亲焊了一个锻炼架

郭世俊说,照顾父亲不算什么,他最担心的是父亲营养跟不上。出租屋里,记者只看到地上放着一棵大白菜和三只洋葱,这便是他们的菜肴。

哪有钱买呢?郭世俊离开后,郭益山对记者说,他和儿子的低保加一起每个月也只有240元,每个月房租和水电就要400多,还有平时的吃喝呢。一直在借钱过日子。

郭益山说,刚开始的时候,郭世俊每天从学校食堂打饭,但两个人一顿就要10元钱,在外面买花费更高。为了多省点钱,这对父子习惯了吃面条。中午煮点饭、炒个白菜,早饭、晚饭都吃面条,又便宜又方便,两斤的面才5块钱,够我们俩吃三天了。提到儿子,郭益山难掩自豪,孝顺、懂事,要不是他,我早就不在了。

郭益山的床上,有一个用钢铁焊接的器具,上面拴着绳子,每当郭益山感觉后背酸胀的时候,会拉着绳子拽几下。这是世俊设计的,刚开始找人焊接,人家不会,后来他看到人家楼顶上的晾衣架,画了张图纸找人做的,专门给我锻炼用的。

学习刻苦,成绩进入前三名

在六安市三十铺中学南门小街众邻居的眼里,郭世俊这孩子让他们感动,不少邻居伸出了援手。这孩子没时间天天洗衣服,但一洗就是一大堆,晒在门口我们都能看得到。他平时不爱讲话,但很有礼貌,从不跟人讲他家的困难。邻居夏义萍说,她唯一一次见郭世俊闲暇娱乐,是在同学们的邀请下,到街上打过一次台球,总共只花了2块钱,之后再也没去过。

年过花甲的吴再平和汤大勇,是小街上对郭世俊父子帮助最多的人。吴再平阿姨说,她每周二或周末烧好饭菜送给父子俩,也经常掏钱接济他们,我和汤老都这样,表示一点心意,孩子确实很不容易。”“这个孩子入校时成绩并不突出,但他学习特别刻苦,成绩现在提升到年级前三名,如果正常发挥的话,二本以上是很有希望的。六安市三十铺中学的李校长坦言,虽然郭世俊的事迹很感人,但他们不希望外界对他有过多干扰,他毕竟现在是高三,正是人生的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