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金安区陈旭:危急时刻舍己救工友

编辑日期:2015/11/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9221500左右,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一条道路上,面对撞过来的面包车,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小伙陈旭迅速将同事推开,自己却倒在血泊之中。昨天傍晚,正在徐州铜山区协助陈旭家人处理后事的获救小伙贾望望向记者讲述了这一生死瞬间。

9221500左右,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打工的25岁六安小伙陈旭,和来自河南信阳的同事贾望望在讨要工程款后,一起返回单位。途中,贾望望正要扭头和陈旭说话,突然听到陈旭一声大吼,然后就觉得自己被猛地推了出去,失去平衡后摔倒在路边。“我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一辆面包车从身后飞一般地冲了过去,‘轰’的一声把陈旭撞飞了,面包车也翻了。”贾望望说,他当时脑袋一片空白。接着,他跌跌撞撞跑过去,看到陈旭浑身是血。后来,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陈旭还是没有醒来,永远离开了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和2岁的女儿。

昨天,贾望望告诉记者,他和陈旭才认识两个月左右,但感觉陈旭做事老实可靠,为人平和诚恳,“他救了我,我非常感激他。”

据悉,陈旭家境一般,当过武警,2007年退伍,在乡亲们眼中口碑很好,这次勇于救人的义举也令乡亲们很感动。正在协助处理后事的陈旭姨妈汪昌清说:“要不是把那个孩子(贾望望)推开,陈旭说不定就不会伤那么重,也许还有救。”但汪昌清也表示,陈旭因为救人牺牲,他的女儿长大了,也会为他的义举自豪的。 (摘自《新安晚报》)

英雄陈旭 魂归故里

922下午1505分,一个普通的时刻,彻底改变了一个家庭的生活。

就在此前,金安区施桥镇佛庵村的一户人家,正满心期待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节。然而,就在那个下午,奶奶失去了疼爱的孙子,父母失去了日夜牵挂的孩子,妻子失去了曾海誓山盟的丈夫,可爱的孩子失去了父亲……

1015,记者来到了陈旭的家中,一家人至今仍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中秋节前半个月还打电话说要回来和家人团聚的陈旭,如今已静静长眠在屋后的菜园地里。

逝者已去,却处处都是他的音容笑貌。房间里,挂在墙上的结婚照,小夫妻俩笑得如此甜蜜幸福;相册中,中学、当兵时,一张张照片,爱笑的小伙仿佛从来都没有离去;退伍证中写着上等兵、副班长;无偿献血证记录了他多次义务献血的经历……

唯独孩子不懂悲伤。陈旭的孩子,刚刚两周岁的陈梦璐不解地问奶奶汪昌存,为什么要淌眼水啊?她用小手去擦奶奶眼角的泪水,抚摸爸爸的遗像,不时还绽放出甜美的笑容。这样的场景,让人心酸不已。

陈旭的奶奶张仁英,78岁高龄的老人,默默地望着陈旭的遗照,不停地说,我的大孙子啊……陈旭小时候,父母和奶奶吵架,他总是像个小男子汉一样护着奶奶。一看到奶奶身体不舒服,他就张罗着赶紧去找医生。

在周围邻居眼中,陈旭是个乐于助人的小伙子。以前在家的时候,街坊四邻如果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陈旭二话不说,放下饭碗就赶过去。他的猝然离世,周围人都叹息不已。

历时20多天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就摆放在桌上:“201292215时许,陈旭和贾望望由西向东步行至徐州铜山区X305县道11KM+500M处时与由西向东张晓峰驾驶的苏C18E35号小型轿车发生交通事故,贾望望称发生事故时,陈旭将其推开,避免了其被苏C18E35号车辆撞上。”

这不仅仅是一张交通认定书,它更是陈旭在生命最后时刻那奋力一推,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将死的可能留给自己的见证。

被救出的贾望望被这种生死瞬间舍生救人的深深地感动了,从事故发生、处理,到陈旭的骨灰回到六安入土为安,他一直陪伴左右,“陈旭是我的救命恩人,无论多忙,每年清明我都会来看看他的。”同样忠厚老实的贾望望在新坟前承诺。听闻陈旭走了,他的战友、发小无论多远纷纷从外地赶回老家,只为送他最后一程。

陈旭因舍己救人走了,家中的顶梁柱塌了,上有年近八旬的奶奶、身患重病的父亲、伤心欲绝的母亲,下有刚到两周的女儿。佛庵村村主任张克同说,我们也为其家里拟写了民政救助的申请,并出具了相关证明,近日将提交相关部门,希望能为这位舍己救人的小伙子家中带来一些经济上的补助。

“我们正在收集相关材料,准备将陈旭舍身救人的事迹作为10月份的‘六安好人’向市文明委申报,在全市弘扬他见义勇为的可贵精神。”金安区文明办的陈舒宁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惟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