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金安揭维富:生死营救轻生青年

编辑日期:2015/11/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概述:面对激流中垂死挣扎的溺水青年,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奋力开展生命大营救。生死一念间,他凭着勇气智慧和过硬的游泳技能,为溺水青年点燃了生命的希望,也展现了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

   揭维富,19778月出生,中共党员,金安区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被市、区和交通运输部门评为外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通讯员、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参加了金安区交通运输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公益组织,经常参加爱心送考、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他热爱生活,爱好体育运动,是市泳协、金安区泳协常务理事,市水上搜救志愿者服务队的首批志愿者。近几年六安打造滨水绿色文化城,水上运动逐渐增多,先后举办亚洲赛艇锦标赛、全国青年舰艇赛、沙滩排球赛、龙舟赛,他先后多次参加了水上救生志愿服务,为大赛保驾护航,每次都和队友一起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主办方好评。曾多次参加团市委、海事局等部门举办的水上救生演练及救生活动,曾于20125月和泳友一起救起一名轻生女青年。

   “救命啊……救命啊……”619下午640分左右,当人们正在吃晚饭的时候,一阵急促的救命声打破了寂静的河面。下班后正在六安城区淠河干渠滨河公园段下游水域游泳的揭维富,突然听到上游水面传来呼救声。他循声望去,发现离自己上游约670的水域有人在时沉时浮拼命挣扎,呼救的声音也越来越微弱。瞬间溺水处气泡咕嘟咕嘟往上冒,溺水者正慢慢地沉入水中。如果此刻再不及时相救,很有可能再等几秒钟,这个人就会消失在河面上,而白白地断送一条生命。

   救人要紧!此时揭维富已逆游锻炼了近50分钟,已深感疲倦。但面对溺水者强烈的求生欲望,揭维富毫不犹豫,逆流奋力向溺水者游去。与此同时,正在溺水者上游方向的又一名游泳爱好者见状后,也顺流而下,共同参与施救并渐渐靠近溺水者。有着施救丰富经验的揭维富一边奋力向溺水青年方向游去,一边大声吆喊另一名施救者,将其携带的救生漂浮物尽快抛给溺水者。

   由于救生漂浮物充气不足,浮力较小,尽管溺水者抱着了救生漂浮物,但其面部还是浮浮沉沉。此时,已靠近的揭维富大声安慰溺水者别怕,告诫他别乱动,更不要抱住施救者。然后分别在溺水者的身侧、身下用侧泳、仰泳将其向岸边拖拽。此时救人过程堪称艰难与惊险。由于溺水者身材魁梧高大,身心疲惫的揭维富很快体力不支,但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溺水者救上岸!凭着过硬的泳技,揭维富沉着应对,他潜入水中采取托举和推动的方式,终于把溺水者救到岸边。而揭维富也因游泳疲倦后,又在短时间尽力施救,大口喘着气,四肢颤抖。

   这位被救的溺水者是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被救上岸后身体无恙,小伙子瘫坐在河边,惊魂未定,脸色煞白,半响没有说出一句话来。据悉,溺水的小伙子原本会游泳,但已两年没有下河游泳,当日他和女朋友到河边玩耍时,临时决定下水游泳,没料到河水湍急,游了一会倍感体力不支,正打算折回头上岸时,却意外地出现腿脚抽筋并呛水的险情。小伙子溺水时,站在岸边的女朋友焦急万分,不停哭喊,若不是偶遇勇敢的施救者,也许就会酿成一场悲剧。

    爱心泳友勇救溺水青年,淠河干渠再唱雷锋赞歌。连日来,揭维富救人的事迹在淠河干渠两岸引起很大反响。很多网民在六安人论坛、微信朋友圈等网站上留言点赞,《皖西日报》、《新安晚报》、六安电视台等媒体也给予报道,褒奖他的救人义举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对救人行为,揭维富却看得很平淡,他说:“当时啥也没想,只想着全力把溺水者救上来!”。市游泳协会会长王明寿这样评价说:“揭维富同志为人正直,热心公益,为推动群众性游泳活动和全民健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平时乐于助人,关键时刻勇于救人也是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