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金安区马祥菊:敬老院的义务理发师

编辑日期:2015/11/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2008年以来,金安区东桥镇敬老院的老人们每个月都能免费理一次发,每当这个时候,老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有一位共同的“女儿”——马祥菊,是敬老院老人们心中的“雷锋”。

    马祥菊,1972年生,东桥镇东桥街道人,在街上开了一家理发店,老人们都习惯叫她马菊。她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太多的言语,但总是笑意盈盈地对待身边的每个人,尤其是敬老院的老人们。

    四年前,敬老院的张大爷去马祥菊的理发店理发,对她说:“马菊啊,我没钱,你能帮我剃个头吗?”马祥菊欣然答应。老人腿脚不便,第三次去她的理发店的时候,马祥菊说:“老大爷,以后我就到敬老院给你们理发吧。”当时敬老院雇有理发师,马祥菊说她为老人理发不收钱,敬老院院长不相信,现在谁还会做这样的“傻事”啊,又担心马祥菊要车接车送不划算,就没当回事。结果有一天,马菊骑着家里的旧电动车来到了敬老院,她喊着:“谁要理发,到我这来,不收钱。”那天就理了几个人,第二次来的时候,理了二十多人,第三次一直从早上理到下午三点多钟。就这样,马祥菊成了敬老院老人们的义务理发师,每个月固定的时间准时到敬老院给老人理发。她给老人理发、洗脸、刮胡子,有时候还为老人们剪指甲,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每个老人都觉得是自己的女儿在侍奉自己。马祥菊说,当初就是看着有些老人们实在是行动不便,想着家里生意也冷清,待着也是待着,不如到敬老院给老人们理发,她没觉得自己是雷锋,就觉得这些老人太需要帮助了。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马祥菊四年如一日到敬老院给老人理发,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从不要求报酬,也没在敬老院吃过一顿饭。她收入微薄,但是她有一颗温暖的爱心,只要她手中有钱,每次到敬老院都会带点水果,没钱的时候就空着手,老人们每到理发的那天都会翘首期盼马祥菊的到来,对他们来说她不是理发师,而是他们的女儿,是身边的雷锋。马祥菊每次来的时候,老人们都要给她倒茶让座,走的时候,老人们都要送很远,让她也很感动。人都是有感情的,4年多的时间,马祥菊和老人们也产生了感情,她说,除非她走不动了,只要她还能走,每个月都来给老人理发。老人们说起她,都说:“她是好人啊,现在还有像她这样助人为乐,我们也算有福气,在无儿无女的晚年,还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都是她的功劳啊!”

    看着马祥菊对老人们细心的关怀,洋溢的笑脸,谁会想到她生活的艰辛。两年前,马祥菊的丈夫在外务工,意外死亡。女儿也被查出患有红斑狼疮,每个月要2000元的医药费,儿子还在部队当兵,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她的肩上。家庭的变故没有击垮她,风雨过后,她仍用灿烂的笑容面对生活。马祥菊还替人赡养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看到老太太的时候,她精神很好,清爽整洁,她说马菊比自己的女儿都要贴心。因为年纪大了,害怕她有意外,马菊每晚和老人一起睡,别人劝马菊,别跟老人睡一张床,老年人身上都有异味,可是马菊不这么想,她觉得老人年纪大了,睡在一起自己也放心,而且她每天都给老人洗的干干净净的。老太太平时就在理发店,她说马菊就是个充满爱心的孩子,对年老体弱的人,还有精神有障碍的人,总是给予更多的关心,在她的记忆中,只有雷锋才会关心别人,而马祥菊就是当今的雷锋。

    马祥菊给人理发收费很低,对于生活困难不能自理的人,她经常是主动喊到店里给他们理发,也不收钱。虽然她生活困难,可她并不因此向政府提任何要求,即使是做好事,也是默默无闻,不图名、不图利。今年东桥镇党委政府了解她的马祥菊助人为乐的事迹后,为她办理了低保,她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说:党委政府这么关心她,她更要一如既往的为老人们服务,党把温暖带给她,她也要把温暖带给那些老人们。

    她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更令我们敬佩,家庭的变故没有击垮她,风雨后,她仍用灿烂的笑容面对生活。